研究特色

研究特色

  1. 跨校合作
  2. 跨領域整合
  3. 臨床應用導向
  4. 臨床試驗規劃
  5. 培育高階跨領域人才
  6. 整合校院內外研究資源
  7. 推廣校院研發能量
  8. 提升校院知名度

 

 

↑回頂層

特色內容

與人類健康相關的議題中,癌症已經成為全球主要死因之一,而人口老化所衍生的許多慢性疾病則是消耗醫療資源的主要原因。有鑑於此,本中心研究重點既著重於『癌症早期偵測』與『老人或慢性疾病』等醫療器材的開發。

↑回頂層

研究項目

主要執行計畫:

A. 生醫檢測氣體感測器(產學合作案)

由於社會經濟快速變動,社會大眾的飲食習慣趨於精緻化、生活習慣趨於複雜化、身材體型趨於肥胖化、人口結構趨於老年化,因此衍生出許多的慢性疾病。然而,這些慢性病的發生年齡已經不再是中老年人才會發生,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雖然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慢性疾病患者得以獲得有效的控制,但是卻仍然未達到能夠完全根治的效果,再加上人類平均壽命的增長,一個有多重慢性疾病的病人,往往因為其病史的時間會長達數十年,且需要消耗大量的醫療資源。為了達到提升醫療品質與落實預防醫學的目的,體積小、高檢測準確性、非侵入式診斷、消耗功率低的隨身攜帶型疾病氣體檢測系統為目前生醫應用領域的發展趨勢,本計畫係朝向開發應用於生醫應用之氣體檢測系統為目標:感測器方面,整合單一獨立之氣體感測器,包含糖尿病感測器、肝病感測器與酒精感測器等。電路方面,整合類比-數位轉換電路與訊號放大電路。此目標將有助於檢測系統朝向量測簡單化、多功能化、可攜式等發展。

B. 中風及其它神精疾病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醫療器材分項(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94年配合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建構生醫科技島計畫」政策,積極推動「建立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體系」五年計畫,該計畫94年度經費來源為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95-98年度第一期,列入科技中綱計畫,辦理、執行成效良好。自99-102年起以「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計畫」繼續辦理,藉由計畫的執行,建構以「病人安全」為主的臨床試驗體系,提升國內臨床試驗水準,進一步吸引國際藥廠來台灣投資設立臨床研發中心,建立新藥及醫療器材研發合作夥伴關係,以期推動國內生醫產業,並帶動國內研發能量進入產業化,達成台灣成為「亞太地區臨床試驗與研究重鎮」。計畫以提升轉譯醫學研究,加強新藥、新醫療器材開發,以鼓勵對於台灣本土疾病的新藥、新醫療器材及新的治療方法等之研發為目標。本中心主要著重於醫療器材相關之轉譯醫學研究與臨床試驗,目前進行中之醫材開發主要包含有:光療系統、腦部深層定位方法與植入式電極的轉譯研究。

C. 卓越癌症研究中心:醫療器材分項(衛生署)

自民國71年起,癌症已躍居為國人十大疾病死因之首位,現有資料顯示97年國人死於癌症之人數計有40,306人,佔同年所有疾病死亡人數的27.3%,且分別為死因排序為第二及第三之心臟疾病(11.1%)及腦血管疾病(9.2%)的2~3倍;為降低癌症之死亡率及提高國人之平均壽命,我國之科技研究計畫一直將癌症防治列為重點補助之項目。目標在提升國內現有醫學中心暨國家級生物醫學研究機構之癌症研究,並從事跨領域、整合性的癌症創新與轉譯研究之能量(例如將研究成果匯集轉譯為癌症之新治療藥物或技術);並發展出癌症之早期預防、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之方法。有鑑於此本中心於此計畫中針對口腔癌與乳癌的早期診斷,提出相關轉譯研究方案,期望可以開發出具有最小侵入性的診斷設備,以嘉惠國人,促進國人健康。

 

↑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