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恭賀!! 本團隊與交大跨領域癌症診斷研發成果 獲國家新創獎表彰

說明
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第十屆「國家新創獎」於102年12月20日舉行頒獎典禮,由本校邱俊誠教授帶領了中國醫藥大學生醫工程研發中心及國立交通大學生醫電子轉譯研究中心成員攜手合作,以『應用於輔助癌症診斷之創新超光譜影像系統與技術』,獲得評審團以『可輔助外科醫師於癌症病灶切除時,不需染色即能確認切除病變之範圍,且智財佈局完整並已建置臨床資料庫,同時以口腔癌為例進行臨床應用驗證,市場潛力大,確實具備新創價值』,給予頒獎肯定(學研組/光學機電類)。
邱俊誠教授是由交大電機系借調到本校出任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主任與附設醫院資訊副院長,2010年本校口腔癌治療權威蔡銘修教授(本校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提出了口腔癌篩檢與診斷的臨床需求(Unmet Clinical Need),在邱教授穿針引線下,整合了二校光學、機電、影像處理、臨床診斷、病理分析、動物病理模型領域專家(本校有邱俊誠教授、蔡銘修教授、張乃文教授、段正仁副教授、詹佳穎助理教授、林永峻博士、林佳儀小姐),在2010~2012年獲得國科會「生醫工程於癌症之早期診斷及治療」跨領域研究專案計畫的補助(全國僅6件核准),帶領團隊成員研發出一種創新的超光譜影像擷取系統與分析技術,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口腔癌超光譜影像資料庫』,發現了癌化組織中確實具有某些獨特的連續光譜特徵,並於2013年成功將該技術拓展應用於發展具臨床與市場潛力的『病理切片檢查輔助系統』與『不需染色的組織檢體採集輔助系統』,獲得生策會的肯定。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國家新創獎」主要是由國內權威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隊,評選出具有創新研發成果、技術設計、產品及服務之研究團隊,以表彰產、官、學、研單位的創新研發成果,加速產業升級步伐。邱教授表示,該團隊所建立之技術與資料庫除了可用於萃取出口腔癌的獨特光譜生物標記,做為早期篩檢的參考指標,未來更有機會將此平台技術延伸應用,輔助醫師進行超光譜病理切片檢查,提升各種癌症的病理切片檢查準確率與效率,其市場潛力無窮。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 |  下載附件[2] | 

 

 

←回前頁 ↑回頂層